安全稳定工作处
 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新闻中心  服务指南  法规制度  平安建设  下载中心  安全知识  平安校园  双控建设 
法律讲座
 消防安全 
 安全知识 
下载中心
调取监控申请表
校园110报警电话

校园110报警热线:7523110

综合科热线:7815995

治安科热线:7815998

消防室热线:7815993

户籍室热线:7815995

监控室热线:7815997

保安室热线:7815903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安全知识 > 消防安全 > 正文
 
防火、灭火、逃生知识
2024-02-22 16:10   安全稳定工作处

一、 防火常识

1、不私拉乱接电源线,不使用超负荷大功率电器,要按学校统一的规定用电,离开时务必切断电源。

2、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,不在室内或走廊等人多或容易引发火灾的地方焚烧杂物。

3、台灯尽量不要靠近枕头、蚊帐和被褥,以免温度过热或其他始料未及的情况发生引发火灾。

4、不得在寝室内随意存放易燃易爆物品,不使用电炉、煤油炉、酒精炉、热得快及其它电器升温设备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器具。

5、不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,不在校园内放孔明灯,未经允许不准燃点篝火,不得挪用和损坏消防器材,不得堵塞消防通道。

二、灭火知识

在长期与火灾作斗争的过程中,人们积累了丰富的灭火经验,总结出4种灭火的基本方法:

1、冷却法。降低燃烧物的温度,使其温度低于燃点,从而燃烧过程停止。如用水和二氧化碳直接喷射燃烧物,往火源附近未燃烧物上喷洒灭火剂,防止形成新的火点。

2、窒息法。减少燃烧区域的氧气量,阻止空气注入燃烧区域或用不燃烧物质冲淡空气,使火焰熄灭。如用不燃或难燃的石棉被、湿麻袋、湿棉被等捂盖燃烧物;用砂土埋没燃烧物;往着火空间内灌入惰性气体、蒸汽;往燃烧物上喷射氮气、二氧化碳等;封闭已着火的建筑物、设备的孔洞。

3、隔离法。使燃烧物和未燃烧物隔离,限制燃烧范围。如将火源附近的可燃、易燃、易爆和助燃物搬走;关闭可燃气体、液体管路的阀门,减少和阻止可燃物进入燃烧环境内;堵截流散的燃烧液体;拆除与火源毗连的易燃建筑和设备。

4、抑制法。使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,中断燃烧的连锁反应。如往燃烧物上喷射干粉等灭火剂。

三、逃生知识

1、主动学习消防知识,掌握防范措施,控制火灾事故的发生,平时要遵守学校消防安全规章制度。

2、留心学校教学楼、实验楼及宿舍楼的疏散通道,安全出口和楼梯方位等。一旦发生火灾,及时拨打报警电话,迅速撤离危险区。

3、互救、自救与抢救相结合。当被困人员较多,逃离时不能拥挤,要有序地进行疏散撤离。

4、穿过烟火封锁区,可向头部、身上浇水,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,放低身体疏散出去。

5、当被烟火围困无法逃避时,应尽量呆在阳台、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,可用手电筒、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,便于消防人员发现和组织营救。

6、身处高层建筑时发生火灾时,切勿盲目跳楼,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,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,顺势滑下。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 20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冀ICP备13020104号.地址: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港大道8号 邮编:066102